千羡西江万羡水

全职脑洞存放
叶修脑残粉 无节操all叶党

【周叶】独舟08

和 @及河峤岳 的联文


 

深夜的咖啡馆,空气中漂浮着若有若无的香醇气息,又掺杂着些苦涩,,巨大洁净的落地窗外是空无一人的街道。室内的灯光打的十分昏暗,坐在对面人的表情都看不清。

叶修挑选的是那种十分柔软又有些狭隘的单人沙发,背放松向后靠,整个身体都深深地陷进去,让人有种奇异的被保护感。

这似乎是个很好的讲故事的契机。

周泽楷等着他的下文。

“小周啊,”叶修突然开口道,“你应该是个很好的倾听者吧。”

周泽楷抿嘴,摇摇头,低声道:“不算是,”犹豫了一下,“如果你想的话,我可以试试……”

叶修坐直,伸出的手指勾住杯耳,轻轻摩挲着细腻的瓷质,杯子渐渐染上了人的体温。杯子里的咖啡他没怎么喝,其实他也不喜欢喝这个,总觉得黏腻得让他难以下咽。驻唱结束的晚上,每每看见他一脸惬意地端着礼品店赠送的陶瓷杯子站在简陋的阳台眺望远方,时不时地喝上一口,就忍不住吐槽:“能不能做个敬业的歌手,保护嗓子,人人有责。”

他扭头鄙夷地看着自己:“你先做到“从我做起”吧,去,把手里的泡面倒了。”

现在想起来,两人的坏习惯倒是都没改。

叶修知道,周泽楷一直是个很认真的人,无论是对生活,还是对人。他沉默的时候更多,或许不像外人说的那样不善言辞,而是无声或许能看的更明白。当一句话脱口而出,你便成为它的奴隶。叶修也知道,周泽楷在等着他开口,可是——他已经不想说了。

“时间不早了,今天不如就到这里。”叶修伸了个懒腰,遥遥指了指挂在墙上的表,像是感慨道:“老是熬夜,容易猝死啊。”

周泽楷默默地看着他,自己没有工作需要从不熬夜。看着叶修已经开始揉起眼睛,周泽楷站了起来,“那我先回去了。”

“去吧去吧,我马上就走了。”叶修说着,屁股还牢牢的黏在凳子上,他弹了弹手边的杯子,“自己点的,总要喝完。”

周泽楷走后,叶修长出一口气,喃喃自语:“装完逼就催人家跑,真刺激。”

叶修想说什么呢?周泽楷躺在床上还在想这个问题,现在想来,表面上看他们似乎交往很频繁,可往细了掰开说,自己真的了解叶修吗?

迷迷糊糊中,周泽楷莫名想起从前大学的心理学公选课,导师说的一段话:“当你越来越关注一个人,并且无论有意无意都无法控制住这种势头,甚至享受这个过程的时候,你就要开始警惕了。做好心理准备吧,他很可能就是你为时不长的人生中,能够一直在你心里保持超然地位的人。”

第二天由于生物钟的关系,周泽楷依然醒的很早。他本来想在床上再赖一会儿,却接到了大学导师的电话。

导师带了一届新生,想要找个混得不错的师兄给他们上堂思想教育洗脑课。周泽楷上研究生的时候,导师对他十分照顾,经常带他出去参加一些经济峰会。临近毕业,周泽楷参考几位同门师兄的意见,尝试向几所比较中意的公司投了简历,最终被其中一家公司录取了。谢师宴上导师曾醉言,周泽楷将是自己最有前途的学生。周泽楷和导师的关系一直都保持的很好,逢年过节总是会打个电话问候。这种邀请周泽楷当然义不容辞。

时间定在周五下午,为了师弟师妹们面前尽量表现的像成功人士,周泽楷还写了份稿子,敲字的的时候,正逢叶修送来一袋苹果,就让叶修帮忙修改了下。叶修还笑言,“对小年轻来说还是有几分说服力的。不过小周你要是打扮得太仔细,估计你师弟师妹们还以为你毕业跨行去当演员了。”

周泽楷出门时,想起叶修的评论,还是脱下藏蓝色的风衣,换了一件更稳重的铁灰色西装外套。

如果叶修在场,他一定会无语。好身板高颜值在那里摆着,除非故意扮丑,否则怎么穿都是帅啊。

周泽楷走进教室的时候,看见台下坐的三五成群的学生,觉得有些好笑。自己学生时代和他们倒也没什么区别,估计当时站在台上的老师和现在的自己一样无奈吧。

门口的同学注意到有人进来了,抬头一看,愣了一下。

紧接着,班群里突然闪出一条全体消息。

“快看台上!!演讲的师兄帅裂苍穹!!”

周泽楷正在想以什么方式自然地引起台下人的注意,忽然看见一片脑袋齐刷刷地抬起来。

周泽楷:“……”

开始有人蠢蠢欲动,小部分小部分地向前挪动。部分胆大的直接跑到第一排坐下了。另外的人也不再矜持,都直接抢占靠前的位置,原本空旷的前几排瞬间坐满。

面对着几十双闪闪发光的眼睛,周泽楷有一瞬间的词穷。他很快反应过来,自我介绍之后很容易顺着讲了下去。

时间不长,总共加起来也就二十分钟不到,表面上看大家倒是都听得挺认真。周泽楷不做那些鸡汤式的说教,他把自己的学习经历大致分几个阶段,总结出几个重要的点,至少自己觉得算是用心良苦了,至于对于他们来说是否受益匪浅,就看各人的造化。

前排有几个姑娘听得倒是很认真,属于一开始就坐在前面的那种,后面的提问环节也很积极,问的都是学术和实践方面的问题。讲座结束之后,周泽楷和导师在办公室交流近况。两人相谈正欢,有人推门进来。周泽楷抬头看,师母冲他一笑,周泽楷也站起来,正欲打个招呼,看见师母身后还跟着一个人,是刚才讲座时坐在前面的小姑娘。那姑娘落落大方地冲他点点头,自我介绍道:“柳非,请多指教。”

周泽楷稍稍低头,“周泽楷。”

导师在一旁呵呵笑道:“这是我侄女儿,她也是个好强的,总是听我提你,本来还叫嚣着想看看你到底多厉害,现在看来,这是服气了。”

柳非娇嗔道:“伯父,您看我都已经见识到师兄的厉害了,这种打脸的往事就不要再提啦。”

师母在一旁打趣道:“哟,这是害羞了?当初在家不服气的时候没想到会有现在吧,我看你在台下听得可不是一般的认真。多跟你师兄学点东西,以后用处大着呢。”

周泽楷觉得这场景似曾相识,似乎是他妈给他介绍姑娘时的一贯套路。他微笑道:“师妹有什么想问的随时找我。”

导师点点头,道:“小周后面还有事儿,我就不留了。这里有两张票,是英国的歌剧团来s市巡演,经典新编,我看很适合你们年轻人去听听。”

周泽楷犹豫一下,却看见柳非冲他眨眨眼,似乎是示意他接了这票。周泽楷不好拒了人家,便接下票。

柳非看看表,道:“不说别的,师兄该走了,我去送送师兄。”

出来的时候有些冷,柳非打了个哆嗦,她看了看票,对正想开口的周泽楷道:“我早就知道这票啦,本来我是很愿意跟你一起去的,但时间上有点冲突……”她嘿嘿笑道:“三个月前我就抢好苏沐橙演唱会的门票了,怎么能为了一场有帅哥相陪的歌剧就放弃我日思夜想的女神呢?这两张票师兄你自己处理就好了,找个朋友陪你看吧。”

说完她挥挥手:“这么冷的天,师兄你穿得厚也顶不住,快走吧,我就不目送了。”

周泽楷看着她三步并两步敏捷地登上楼梯,消失在拐角处。

他看着手上烫金的门票,轻轻地出了口气,水汽凝结成雾,显形后又消散。周泽楷的脑海里慢慢浮现起一个人的脸,不如,就用这场歌剧作为帮忙修改稿子的回报吧。



tbc

评论

热度(28)